close
最近挺喜歡周杰倫"青花瓷"這首歌
但歌詞意境不甚了解
所以找了些資料
分享給大家囉
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去看看^^
rebecca
 
方文山Blog
 
 
青花瓷
作詞:方文山 作曲:周杰倫 編曲:鍾興民

#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
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走筆至此擱一半

這裡的主角是指一位富家公子,可能做青花瓷是他的興趣。至於他喜歡的人,從全文得知,應該是住在江的對岸。一日閒暇時,我【指這位公子】正在素胚上著了色,瓶身上的牡丹花就像妳剛上完妝的樣子,美麗而迷人。檀香透過窗子,我的心事我明白。這裡的心事應該就是說這位公子知道他喜歡她。也許因為這位公子在思念他喜歡的人,或者是字或畫已寫完,才擱下了筆。

#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
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

瓶器上畫著的是仕女圖,圖稍被瓶上塗的釉給渲染開了,而圖上的仕女神韻猶存(這裡的韻味,除了圖中的仕女,應該還有指瓶器本身的外觀),瓶器跟瓶上畫的圖都被收藏著。妳的嫣然一笑如即將綻開的花朵,煞是迷人。你的美如像縷縷飄散的煙,去到我到達不了的地方。


#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
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

如果要看到天青色的天空,就必須要等雨下過之後。這句話說出了愛情中最無力的就是【等待】。已是黃昏時刻,江對岸那裡升起了炊煙,雖隔著一條江,卻好像遠在千里。"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"這句話隱隱透露出他們之間好像差距蠻大的。在瓶底寫著模仿漢朝那般飄逸的字體,如果真的有輪迴,那希望妳能看到我為你所寫的字。這裡的"前朝"指的就是上輩子,點出輪迴之意。


#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
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

"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"應該不用在解釋了吧。在水面上的水月被盪起的漣漪,弄得模糊。【也許下雨了】被打亂的月影,透露出了我跟妳的結局,也是這般模糊,讓人猜不透。青花瓷經過許多朝代的變化,仍然不受影響,仍然美麗。就像妳的笑容不受任何人的臆測,依舊美麗。

#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
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猶如繡花針落地

碗底的錦鯉畫得栩栩如生,模仿宋朝的書體落款時,我卻惦記著妳。"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"這句話好像也隱約透露出輪迴之意,意思應該是妳跟青花瓷一樣有著一個千年的秘密,就像繡花針落地一樣細膩,讓人不易察覺。【我自己覺得"千年的秘密"應該是指那位公子跟他喜歡的人的輪迴之愛。】

#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
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

下雨了,廉外的芭蕉樹被打溼了,門環也因為雨水的氧化而染上銅綠。此句透露出世事的滄桑。我在那如詩的江南小鎮上,邂逅了妳。可能是這幅山水畫沾到了雨水,所以畫裡的仕女,也就是主角喜歡的人,被淡逝了。


【詞中的三個"惹"字用得甚妙,前兩個"惹"是被動的,因為芭蕉樹跟門環是靜態的實物,只能被動的等雨、等經氧化而產生的銅綠。而第一人稱的我則是可自由移動,是主動的邂逅了"妳"】而從"從墨色深處被隱去"可能暗指世事變故,這位公子得不到那位女生。那前面的"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"應該是指這個女生香消玉殞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 Rebe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